【双龙组】神佑世人

神佑世人,何以佑神?

短短4k字写不尽一目连的万分之一好。

他值得世上所有的爱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那位大人啊,是位了不起的人。”

烟烟罗涂着蔻丹的纤细手指间余烟袅袅,她缓缓开口,吐出的烟雾被她如画的面容衬着,竟如仙气一般。

她脸上憧憬和敬仰的神情毫不掩饰,微微抬起头朝一个方向定定望着,也不知透过那层峦叠嶂看到了什么。

“能和我讲讲吗?”

她缓缓转过头来凝视着我,眼里竟有着无法言明的感动。

“几百年了,我没想到还有人会关心他的故事。”

她几乎是叹着气说完这句话的,语气里的怀念被她手中的烟催化,熏得人眼睛生疼。

“怎么会呢?他是神明,本该受万人敬仰,不是吗?”

烟烟罗极轻极浅地笑了笑,没有回答我,只是在台阶上磕了磕烟袋。

“高天原的这些神明,天潢贵胄,却也职责分明,原本…那些都不该成为他的故事。”

“哪有他这样的呢?明明主司为风,只要以风佑世人,便可保自己万世受人供奉——神社千座,香火绵延,这原本该是每位神明最为喜乐之事。”

“可那位大人啊,偏偏要去驭水。风与水,虽互相补充,却无从转化,他逆天改道,强行以法力强劲的右眼为契,将那洪魔之眼永久封存于千丈深渊之底,可他……可他……”

烟烟罗的手颤抖起来,烟袋上那缕青烟也摇摇晃晃,不堪一击似的,却始终未断,仍扶摇直上,像是谁微弱又坚韧的一缕残魂。

“可他怎么就没问问自己,疼不疼?”

这样泫然欲泣的表情,出现在这样一张美艳动人的脸上,不可谓不让人难过。我想宽慰她,却不知该如何开口。

“那……后来呢?”

眼看这烟是抽不成了,烟烟罗轻轻叹了口气,干脆把烟袋放在了一边。

“后来?哪还有什么后来?”

“他自毁神格,神界自是留不得他了,原本他该无声无息地消失在这山里,可他却甘愿堕妖,为的……为的只是能继续庇佑他的子民。”

清风拂过,花香萦绕,本该是一派盎然之景,然而我和烟烟罗,却谁都提不起这赏景的兴致来。

“你说,他怎么那么傻?人类啊,反复无常的人类,究竟哪里值得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拼死相护?!”

烟烟罗手握成拳,咬了咬嘴唇,一副隐忍的模样。

“人类常言,为妖者最是变化多端,最会迷惑人心,行那些为非作歹之事。”

“可他们人类又好到哪里去了?言而无信者是他们,朝三暮四者是他们,见风使舵、阳奉阴违者还是他们!不止对那位大人,人类对我们,对神明,又何曾发自内心的敬畏过?相信过?于己有用时视若珍宝,无用时便弃如蔽履。人类啊,人类呵!”

烟烟罗从嗓子眼儿里挤出一声极怪的冷笑,正欲再开口,远处却隐隐传来一声龙吟,烟烟罗一愣,站了起来。

这个空当,风就大起来了,龙吟愈来愈近,我抬起头,见不远处的密林中,缓缓现出一个格外挺拔的高挑身影。

“别说了,烟烟罗。”

那人开口,嗓音沉沉,原是已将烟烟罗的话尽数听了去。

烟烟罗颔首而立,“荒大人……我……”

言语之间,那人已行至我二人面前。他一离近,我便感受到一阵极强的威压,原本想抬头一睹此人容貌,心中的惊慌却强迫大脑做出了低头的指令。

于是我只能看到,那人一双玄色的靴子,隐隐从衣服下摆中露出来,视线稍微上移一点,只见他腰间坠一龙形玉佩,那玉佩看上去成色极好,温润得仿佛有温度似的,光华流转,不似凡尘之物。

这位荒大人没有理会我,只摆了摆手,径直坐在了烟烟罗身边,烟烟罗却不敢再坐,只垂手在一旁站着。

“我知道,他曾于八岐大蛇口下救你性命,又辗转多地护你周全。你很想他。”

他的手轻轻抚上腰间的玉佩,将它摘下紧紧握在了手里。

他凝视着这玉佩,眼神像是一汪死水,深不见底,仿佛在望着一个再不会回来的人。

“有人念着他的好,我很感激。”

他竟是兀自扬了扬嘴角,极轻极浅地笑了一下。

“可是想他的,又何止你一个。”

“大人……”

荒抬了抬手,烟烟罗的声音戛然而止。

见荒没有再开口的意思,烟烟罗似是已经忘了这里还有我这个外人,又或许在他们这样的大妖眼里,我这样的小角色实在无足轻重,于是她咬了咬牙,还是把想说的话说了出来。

“大人,一目连大人没有死!他是妖!不、不是……他是神!他是神明!他不会死的!您不是……您不是留了他的一魄在那玉佩里……他一定还……”

话至此处,她却是再也说不下去了,以手掩面,有泪从指缝间渗出,滴在地上都是绝望的声音。

我虽是与那风神大人无甚接触,却也读懂了烟烟罗的未尽之言。

曾经那样风光无限、受万人供奉的神明,竟落得如此下场。那残存的一魄,想必也是眼前这位荒大人穷尽毕生之力才勉强留下的。

可只剩下这样一缕幽魂,又怎能算是“活着”呢?

思及此,我也不禁难过起来,忍不住再次望向荒腰间的玉佩,其上光华不减,像是有风在流转。

不知烟烟罗是否已这样哭过多次,荒仿佛已经看惯了似的,没做过多的安慰,只站起身拍了拍她的肩,便向着后院去了。

我略一思索,跟了上去。

我追着荒的背影转过回廊,进入后院,视线豁然开朗。院中有一深池,其上荷花摇曳,清香拂面,端的是一派夏日风姿。

荒行至那池子边,便伫立着不动了。

我忌惮于他的威压,不敢贸然上前。这位大人,仿佛是个天生就只能任人远观的主儿。

“你跟着我,是想知道什么?”

果然,即使我不出声,以他的能力,也是能轻松感知到我的存在的。

“我……没什么了。”

其实不是的,我想知道的还有很多。

比如,这位大人与一目连大人又是怎样的关系。一目连又是怎样魂飞魄散的……

可我望着荒的背影,一句话也问不出来。

面前的人站得笔直,仿佛在暗暗和那池旁的杉树较劲,可那背影,看上去实在太孤独了。

这一池的荷花,与这满院的清香,竟无法冲淡这孤独感分毫。

我望着他,竟然有些心疼,于是什么也问不出来了。

我心下诧异:这位大人是何等人物,哪里轮得到我来心疼?莫不是被前院的烟烟罗哭久了,失了心智不成?

“神佑世人。”

荒轻轻侧过身,抬手拨弄了一下荷花饱满的花瓣,缓缓道。

“可是无人佑神。”

风乍起,吹落了一旁树上的叶子。有几枚飘飘然地落在了池子里,荡起的涟漪一圈又一圈,层层叠叠,直到那涟漪完全消失,荒才缓缓抬手从水中拾起一片,借妖力烘干了上面的水珠,珍而重之地把那叶子与玉佩一道握在了手里,这才又开口道。

“这树,原是他种下的。”

那时,荒还只是一目连众多信徒中不起眼的一个,尚未成年,却仰慕风神大人的天姿,从遥远的海边赶来,只为与风神大人见上一面。

可有些事,是命里该有的劫。

宛如命中注定一般,那些不可为外人道的感情,尽数沦陷在了那惊鸿一瞥的第一眼里。

“这树上,被我附上了神力,待它长成,便可有灵。你若有什么心愿,告诉它,我若不在,风会替你转达。”

一目连笑着望向身边不知不觉已经比自己高的年轻人,轻轻牵起了他的手。

看他一下子像幼时那样红了脸,一目连觉得可爱得紧,一句承诺便脱口而出。

“只要是你的心愿,我必定达成。”

却不想,这竟成了他的劫数。


“你说过的,我的心愿你必定会达成。”

荒望着那玉佩,像是在对风说话。

“那你怎么忍心,不回来看看我。”

“你回来看看我啊,一目连。”

“再见你一面,此生唯此一愿而已,你何苦不答应我?”

“你骗我,一目连,你骗我。”

荒的背逐渐佝偻起来,他抬手把那玉佩在脸上蹭了蹭,随后颤抖着手在上面印下一吻,那虔诚的样子几乎使我落泪。

我可能知道他们是什么关系了。

我站在那里手足无措,不知是该装作无事发生就此走掉,还是该说点什么以示安慰。

荒却又转回了身,面朝着池水一言不发。

我稍稍走上前了些,从我这个角度,可以看到水池里荒的倒影。

他似是极痛苦,眉间的褶皱宛如万山沟壑锁在了一处,眼睛也闭着。

风势忽然变大,树叶互相拍打,发出的声响煞是好听,越来越多的叶子簌簌落下,仿佛这不是盛夏,已是颓败的深秋。

池里的落叶在水面上漾出一圈又一圈的波纹,荒胸膛起伏,似是深深吸了口气,又极缓极缓地呼了出来。

他慢慢睁开眼,抬头望了望那已然有参天之势的大树,眼角一行清泪,在阳光下若隐若现。

那泪蜿蜒了一路,终是落在池子里,消失了,竟连一个涟漪也未曾激起来。



=完=


我不希望我的风神大人,最后会是文里这样一个结局

希望连连永远是我们的风神大人。

希望这一次他可以被我们保护。

评论(14)
热度(15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离无音 | Powered by LOFTER